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還沒來澳洲之前都會一直問在澳洲的朋友

工作好不好找阿?

待遇高不高阿?

可是我看新聞說BALABALABALA

然後來澳洲報應就來了,哈哈哈

很多人對澳洲遊學打工,存有很多美好幻想

那些代辦PO那些美麗的照片與高薪的工作,

天啊一年存百萬!我還留在台灣幹嘛呢?

 

然後就會一直問我在澳洲

工作好不好啊?

薪水很高吼!

BALABALABALA

 

因為我知道每個要來澳洲之前那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何況我也這樣轟炸過在澳洲的朋友,

所以我都很耐心但也很實際的回答他們:絕對沒有想像中美好!

 

不過因為我真的很懶惰,有時上班也無法好好回覆問這些問題的少女心朋友

因此在此公開打一篇,以後誰問我我就直接丟這篇給他,哈哈哈哈哈哈我真是冰雪!

 

不過在此聲明:我來澳洲的目的並非存大錢,所以你是要年存百萬、非白工不打的人可以不用看了

因為姑娘我生平無大志,時薪10塊我也做得很開心過,還常常到處玩把錢花光,所以我的人生對於很有目標的人完全是頹廢,千萬不要看!

 

Q1:在澳洲找工作容易嗎?

A1:不容易啊!T.T

而且到了冬天找工作完全困難,畢竟冬天非農場產季,除非是服務業,不然農場工廠都不好找!

 

Q2:我英文不好,可以去嗎?來了英文會變好嗎?

A2:我是一個大學英文三修的人,我朋友連A到Z都無法唸出,但我們都生活得好好的,你說呢?

相信我,英文不好跟找不到工作,沒有絕對關聯。當然會影響你找工作的機會(我也曾經被老闆念英文不好啊!)

重要的是心態,我英文不好,但那些雇主還是沒有叫我走人的原因,他們說我很努力,所以讓我留下來

(哈哈哈我澳洲蔡依林嗎?你們以為這樣講是稱讚我嗎?)

我朋友英文不好, 所以黑工也都願意做,因為找工作不容易所以更懂得保握任何機會。

我自己也看過幾個英文好的室友,知道自己條件好,所以都找高薪的餐廳投,但鎩羽而歸的機會其實很大。

偏偏又不願屈就10幾塊一小時的工,搞得自己一直找不到工作。

(當然英文很好心態又正確的人,超級容易找到工作的,超級佩服那位朋友!)

英文好,你可以找的工作類型就多,但覺得自己英文不好就不敢來澳洲,絕對是傻子!

而且英文不好,那你就更應該來啊!這裡的環境會逼妳一定要講

我做過收銀員,我靠著我的破英文買車子保險跟換地址,買東西,

這是所有在台灣認識我的朋友絕對不會想像到的事!

我來一年多,不覺得英文有變好,但至少敢講,敢講就不怕無法跟人家溝通。

 

Q3:該怎麼找工作呢?

A3:其實找工作不外乎這幾項:掃街、上網投、找仲介、靠朋友。

掃街:我第一份工作就是掃街來的,掃街的意思就是拿著一疊履歷,每到一個商場,不管有沒有徵人,看到喜歡的店就投投投,哈哈哈哈

命中率很低我知道,但是還是有不少人靠著掃街找到工作,只是通常這樣的工作薪水都好不到哪裡去,而且大部分都黑工。

有室友在找到現在的工作之前就是一直掃街,一個地方掃一個星期沒回音就搬,於是就搬了好幾次家,但他還是找到了不錯的黑工。

優點:找到通常可以立馬上工

缺點:盲目亂投,浪費履歷

推薦指數:**

適用人:在澳洲尚未有工作經驗、快要山窮水盡之人

上網投:臉書上有不少地區的交流網,或是Gumtree(鋼樹)、seek上都可以天天去看有無職缺,這種找工作方法就是方便,畢竟不用出門

(會有人覺得出去掃街很花交通費)

但因為放在網路上的資訊很透明,很容易就被大家找到,所以競爭者眾,要如何突圍而出就是關鍵

而且這種騙人的也多,我也曾經差點被騙進去當陪酒小姐,但職缺上明明就是寫服務生阿!!

有沒有用,成效當然比掃街好,至少你不是盲目的投,因此成功率也比掃街高

(但是這麼說來我好像沒有在網路上成功找到工作過......)

(不過還是有朋友找到過,所以不要灰心,每天上網看職缺吧!)

優點:職缺更新快

缺點:競爭者眾,詐騙訊息多

推薦指數:***

適用人:找兼職,不願花車錢跟列印履歷費的人

找仲介:在伯斯,仲介公司不外乎at work、東林、HR最有名

仲介公司通常都很注重英文跟有沒有車,所以投履歷的時候最好先想好要怎麼回答對方問題,

而且仲介公司每天都有很多人去應徵,但他們手上有的工作就這麼多,要突圍而出就也很重要

最重要的就是要一直去找這些仲介,

我有聽過同工廠的人,一個星期去AT work兩次,去了快兩個月才有工作

也有聽過有人天天打電話過去仲介問有沒有工作啊~

要在仲介找工作,積極度很重要!

甚至有的仲介會當場測試你是否可以在勞動力高的工廠工作,而要你做火焰大挑戰,拿重物、走直線balabalabala等,我常聽到!

優點:仲介的工作大部分都是白工(至少我還沒聽過有黑工,但我沒聽過不代表沒有所以我說大部分),穩定可做六個月

缺點:競爭者更眾多,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感化仲介,要有車絕對!非產季時數就會減少甚至沒工開!

推薦指數:******

適用人:已有在工廠工作過經驗者(通常不會刁難),有車,不怕要早起工作者,簽證長度達六個月者。

問朋友:不瞞大家說,我的工作除了掃街外,其他所有工作幾乎都是朋友介紹的,哈哈哈哈哈哈

通堂朋友介紹的,就代表一定缺人,而且大部分老闆會覺得是熟人介紹比較願意試試。

只是問朋友工作的眉角很多,我就曾經被室友提醒,不要一見到人就問工作事宜

因此我都是聽到有人問有沒有人要來接工作我才會舉手說我可以試試嗎?哈哈哈

但也有幾份工作是朋友直接來問我要不要去試試!

不要強迫人家一定要幫你,沒有人欠你,

而且朋友介紹的話,最好好好做,不然對朋友也不好意思

(我有經過朋友介紹去做按摩,但後來身體不適沒有繼續做,真的心裡超對不起朋友的)

(但是我有好好跟老闆解釋原因,老闆也相當諒解,我沒有一句話不說就閃人唷不要討厭我)

我自己後來也會介紹工作給朋友,但是慢慢的覺得,有些人不會珍惜這些工作機會,都會很氣餒

甚至要求你盡快幫他把自己介紹給老闆的人,他媽的我絕對不爽幫

優點:成功機率最高

缺點:一直問會變成討厭鬼,拜託不要一直問我。中途沒做會被良心譴責,當然沒良心的除外

推薦指數:看你是怎樣的人,如果你做人成功,朋友有工作第一個會找你;做人失敗,當然不想你,又不是智障半途走人還要跟老闆道歉

適用人:懂得珍惜朋友與工作機會的人

 

Q4:白工好還是黑工好

A4:當然是白工好啊!錢多又有退休金又可以退稅有的還可以集二簽!

哈哈哈哈但天下白工何其多,我是什麼咖隨隨便便都有白工可以拿阿?白工是可遇不可求的

我來一年也只做過半年白工,真的不好找呀!當然白工也有缺點,就是再多也只能做半年

(工作期間如果是直接接二簽,可以長一點,長多久我不知道要問每個工廠不一樣)

通常做到第四個月就開始惶恐哈哈哈要找下一份了!

不過有白工還是建議大家做白工,只是真的很難找,我來澳洲一年了只有聽過不到10個人都是做白工的!

但是各位千萬別氣餒,萬一找的都是黑工呢?至少黑工穩定阿!

我有室友一來就做黑工,做到簽證結束,從來就沒有再擔心過找工作的問題,存的錢當然沒有白工多,但也夠他玩回去了!

所以有機會就做白工,不然做黑工真的也可以,無需如此排擠黑工。

 

Q5:時薪多少呢?我看新聞好像都賺很多呢!

A5:台灣新聞不是只有時間是正確的嗎?哈哈哈哈哈哈

依我在西澳的經驗,我做過最少的是一小時10澳

(已經算是很沒良心了)

(不過聽室友說東澳一小時6澳一堆)

黑工大部分都是一小時12~13澳,有15澳以上算是不錯了(有朋友找到17澳黑工)

白工我聽過最低含稅17澳,扣掉稅14澳

我自己做的白工是20澳,扣稅17澳

 

其實時薪高不高是其次,如果要存錢最好找時數長的

我有朋友時薪15,但他時數長

他做三天幾乎是我做五天的薪水,所以時薪高不等於周薪高。

 

最後給有耐性看完這篇文章的人幾個建議:

1、英文不好千萬不要害怕,人家看到的是你的勞動力!

2、最好有車,求求你們在台灣就先考好吧!

3、做好心理準備,找工作找一個月以上是基本。

4、工作之前會先試工,真的不行就不會用你。如果有用你就代表你可以,千萬不要害怕!

5、請別人幫忙的時候最好客氣一點。

6、不要逢人就問工作事情,我聽過幾個朋友都會認為這樣很失禮!(當然我也是)

 

 

謝謝你們看完我的胡言亂語,掰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sbigcoo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