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時看完學警狙擊後
有一段時間都有一齣沒一齣在看


一方面得消化一下學警三給我的撼動與結束的失落
二方面學警之後看什都覺得還好

 

如果去年一定要推薦的戲是家好月圓的話
今年已經有第二部戲在爭了

那就是巾幗梟雄

 


雖然爭家產梗有點舊
陷害來平反去看著看著都會很累

但是爆點多而且俐落乾脆

重點是看老戲精飆戲真的超過癮的

一屋四妻
爭產風波
亂世之下的小人物崛起

先說配角部份


二奶奶
她最近真的演了不少這樣的腳色
發揮空間不大
便當又領得早
但是當她死前的時候已經放下了老公當初娶她只是為了抗衡她哥
只求自己能平安回家卻未能如願
我就哭了 哈哈

三奶奶
前面窩囔了20集
總算在21集大快人心的對大奶奶說了當集金句
"你不要忘記我以前是做鏢師的,刀口上混飯吃!
邊個夠膽搞我個仔,我殺了他都得!你給我好好記住"
離走前那句怨恨的賤人
超有氣勢的
嚇到大奶奶眼神都直了
(這裡大奶奶也演得很好
明明就是自己輸了卻要硬撐)

可惜23集就領便當了
這個就糟糕了,我沒想過她會死掉耶

但後來她的遺書說自己鋌而走險的原因
真的,已經沒人會怪她傻了

 

大奶奶
是我之前完全不認識的謝雪心演的
我以後要記得這個名字

老實說她每次說四奶奶是他的天敵
將所有原本屬於她跟必文的東西搶走的時候
我就覺得    真的站在她的立場看待事情
30年前的情敵不說
她生命中最愛的兩個男人
一個心從來不在她身上
一個從此就失勢了
她搶回來確實沒什麼不對

四奶奶為國為民
大奶奶為自己
握著一個長子嫡孫的籌碼

"就算我家必文是敗家子,慶豐年被他敗完也是天經地義的!"

在古代社會確實是有這種悲哀
偏偏來個四奶奶把所有理所當然會得的家產搶光光了


最後必文死掉那裡對四奶奶講的那些話
演得歇斯底里也很棒

 

必正
其實他在這裡也沒有什麼表現
可能角色本身就很平面吧
就開心時開心
難過時難過
失志時失志
看來看去只有兩場棒打必文不肖子的戲比較大快人心
除此之外沒什表現了
還時不時被騙成蔣必蠢

相較之下我還比較喜歡

必文
其實我覺得他很可憐耶哈哈
金枝玉孽演個討人厭的公公
好不容易過了這麼多年我已經有點喜歡看到他了
居然演了這個天怒人怨的角色
從頭到尾完全的不思長進耶
明明可以把事情做好的
偏偏要魯莽行事
最後把自己的命都賠掉了
還順便害死史上最愚忠的僕人-常發叔

海棠
胡定欣雖然也常常演這種角色
不過就比較立體的多
從一開始彭鏗的情婦   與必文私通
到後來發現柴九是真心希望自己好的人
進而感恩下嫁

雖然柴九娶她只因情義
面對柴九與四奶奶生死與共的感情

一個不小心就會演成妒婦
但是在戲裡我只看到了海棠一次次的看著柴九連命都不要的去救四奶奶
那種又心慌又無奈又害怕的感覺真的演得很好
希望胡定欣能夠趕快出位


最後終於要說四奶奶與柴九了

 

看著四奶奶跟柴九
從一開始麻雀事件 必武綁架 漕運事件 蝗蟲事件 搶大鑰匙 火燒屋
到後來的太平天國與清兵反攻


每一件事四奶奶都是與柴九一起渡過

前幾集柴九不滿自己立了大功沒有得到應有的獎賞而不爽的時候
我心裡就覺得你也太莫名其妙了吧

沒想到經過四奶奶一次又一次的開解與勸說
柴九在經歷過兩次生死關頭(一次刺心臟 一次中槍)
他以非當時那個想做什麼事就做什麼事的人


四奶奶跟他說過的話我都很喜歡
例如:

你以為苦的只有你一個人,我幾天前才剛剛苦過來

你的心願是將白米一包包送回故鄉,我也希望你可以,
然後當然三掌櫃、二掌櫃到大掌櫃
但你現在這樣,還不是時候

還有幾次柴九怒打必文,簡直是要殺了他的時候

她哭著對柴九說:
你殺了他報了仇很爽快,那然後呢?
你就得亡命天涯了,我不想再失去你這個好朋友了!

以及柴九不斷被彭鏗打壓想辭掉副總領的時候:
放棄很容易,但正因為彭鏗這種人,
所以你才得繼續堅持下去


我就在想,如果以前那些心心念念要報仇的人
不得志的人
能夠遇到四奶奶這種有智慧又敢作敢為的人
那些戲的結局就不會是我的怨念了

 

面對柴九三不五時就被尋仇
四奶奶這裡也有名言:
如果柴九有什麼不測,我四奶奶下半輩子就什麼都不做
專心找出這個兇手,將她繩之於法!

超有氣勢的~


雯女跟祥仔兩個戲精把四奶奶與柴九演得絲絲入扣
雖然沒有什麼感情戲
幾次眼神的交流,
就可以看出對彼此的看重

我很喜歡結局柴九把四奶奶定位成摯友
畢竟四奶奶這輩子沒有辦法給柴九愛


但他們把對彼此的感情昇華到另一個層次
是革命情感
是依賴
他們之間的默契和相知相惜
每一個眼神都讓我好感動

(特別是柴九要到上海就醫時,面對可能不會再相見的未來
兩個人對彼此的不捨真的演到我哭出來,好辛酸好感動阿)

而結局四奶奶陪柴九活完淋漓盡致的兩年
看著他們生活的片段
我就一直哭耶
哈哈

但其實也所幸柴九命不久矣
不然他對四奶奶的情愫要這樣憋到終老也是殘忍

 

 

最後我要講的就是蔣喬了
畢竟我私心認為他是本劇的靈魂人物
雖然戲份不多
還一早領便當

但如果不是他滿心的信任四奶奶
這一串的故事就不會發生
不會有四奶奶當家
必武綁架不會活著回來
蝗害時不會沒有災情發生
更不會有四奶奶賞識柴九
進而來一段四奶奶養成柴九計畫

 


我只能說放眼tvb沒有人可以比雯女與祥仔還要勝任這兩個靈魂角色
也感謝tvb啟用老戲精帶給我們一齣如此精采的好戲


故事的結局
是美麗的四奶奶幫柴九把白米一包包送回故鄉的時候
旁白念起了柴九戲劇性的一生


這裡我真的邊看邊哭
想著柴九這輩子就這麼一個心願
卻搞到自己多次出生入死
連命都沒了

最後四奶奶臉上帶著總算完成柴九的心願的笑容
我就哭到欲罷不能了



雖然這是最好的結局
但我還是覺得好難過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sbigcoo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