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踩著微濕的道路,這是她到教室必經的路。
她一向不多事的,只是當她看到還掛在牆上的那個人,她不過默默的走向巡視的教官面前。
「顏映喬!現在幾點了!你還在那裡蘑菇什麼?」一臉橫肉的胖教官走到她眼前,看了她胸前的姓名學號,大聲斥責,像是深怕沒人知道他這個教官正在教訓人。
「3年五班45號,你下課到教官室報到。」胖教官揪著她的衣領,推她繼續走著。她側眼看像圍牆,那人早已不見蹤影。她深吸一口氣,卻依舊不輕鬆。


就這樣,她們之間有了個不成文的默契,她替他擋下教官,他替她站上高處看是否有巡視的人,只是他們從未交談,也從不想與對方交談。

「小喬!你又遲到了」她的好朋友,孟琳。跑到她座位邊,大聲嚷嚷著。好朋友是孟琳跟別人說的,她從不認為她們兩個會有跟「她」一樣的交情。但是多這一個朋友,在班上的活動總是方便點。孟琳在班上是發號司令的人,地位相當高。她曾經想過,孟琳想要跟她當好朋友,或許只是想要證明自己的魅力所向無敵吧!
「恩,睡過頭。」她淡淡回應,今天沒看到那個人,居然有了擔心的念頭。
「哇,你家在隔壁街你還可以天天遲到,真誇張。不過可惜你今天沒看到阿揚,他今天居然在學校耶,更誇張」孟琳應該不知道,其實最誇張的,是她講話的語氣與動作,都大的嚇人。說過了,她不喜歡多事,所以誰誰誰發生啥事,包括誰來學校,誰沒來,都跟她無關。
「恩。」面對這種話題,除了嗯,她想不到有其他的回應方式來回答。
「妳都不想知道誰是阿揚唷?拜託!」孟琳絲毫不理會她的沒有興趣,依舊繞著話題折磨她。
「還真的不想知道。」她翻起課本,逐客表現的明顯。
「好拔!改天在介紹給你認識。拜託,連教官看到他都要禮讓三分的,超帥!」孟琳拍拍她的背,做出一副「沒關係,我罩你」的姿態。
顏映喬對她的「認識」的定義感到不確定,當初孟琳跟大家說她跟她是好友,但她記得她不過是跟她說了句「借過」罷了。這種人,太自作多情,讓她厭惡。

默默走在被午陽熏暖的道路,她看到了他。他正被一堆人簇擁著,像是天生的發光體。她歪著頭看著他,「笑」似乎是他的招牌,他很快樂嗎?如果他很快樂,那他為何要逃離這裡?
他看到了她,然後他一一告別了所有人後,走到她面前。
「謝謝妳!」他笑著對她伸出手,而她則是看著他,不做任何反應。
「唷?你是啞巴嗎?怪不得我都沒聽過你講話。」他從書包裡掏出筆記本和筆,遞給她。換來她微皺的眉頭。
「寫下妳的名字阿,我要好好感謝妳。」他依舊笑著,友善的繼續遞著她沒接過手的東西。她看了筆記跟筆一眼,繞過他,往前走著。
「下一次見面,」他對她喊,她停了下來「我一定會知道妳是誰。」他看著她,不轉移的目光,再次令她落荒而逃。

「小喬」孟琳拉開嗓子,隔個一條長廊喊著她。她蹙眉,就像她們兩隔著這麼遠的距離,本來就不該走近。
「喂!小喬!阿揚居然來我們這層樓耶!」孟琳從那端跑來,氣喘噓噓的、興奮的說著。她想,她這輩子都不會有這種情緒。
「恩!」她靜靜的掃著走廊,如同往常。
「好像是要找他的死對頭,一班的。」孟琳對於康正揚瞭若指掌,對於話題人物,她一個都不想放過。似乎認識了爭議性高的人,自己也會變成話題。
顏映喬連應付都懶了,挑挑眉,當作回答。
「你知道嗎?下面的人阿,只有阿揚敢上樓來。」下面的人,指的是後段班的學生。這層樓的人不願跟樓下的人打交道,說是降低格調。樓下的人也不削走到樓上,說是樓上不是人待的世界,人人鉤心鬥角,個個爾虞我詐。唯一能在兩邊遊走的,也只有揚。
而她,顏映喬究竟是哪一層的人?她低頭思考著。
「嗨!揚!」阿揚從另一端走過來,孟琳高姿態的與他打招呼。
「嗯?」他停了下來,像明星一樣被圍繞著,並且享受著。
「是我押!孟琳。」孟琳對他甜甜一笑,絲毫不介意他眼中的陌生感。
「唷!孟琳嘛!好久不見了。」阿揚很上道的陪他一起裝熟,看到低頭的顏映喬,用下巴指了她,說道「新朋友,不介紹一下?」
「喔!她叫小喬,我的好姊妹。」孟琳親暱的搭著小喬的肩,絲毫不理會小喬抗拒的力量。顏映喬有點不開心了,她討厭孟琳將她成了她與康正揚的話題。
「我還要勞動服務。」顏映喬淡淡說著,也淡淡的離開那個封閉的空間。


隔天早上,顏映喬實在很不願意再走這段路,因為......
「你不是啞巴阿!」從背後傳來阿揚的聲音,她停住,他走近。
「我說過,下次見面,我一定會知道你是誰。」阿揚走到她眼前,得意的笑著。
「我先知道你是誰,你也沒啥好開心的。」她悶悶的說著,「何況我沒說過我是啞巴。你的自作多情會不會太自我膨脹了?」
「全校都知道我是誰,你不是唯一的一個,也不見得是特別的一個。就算你常幫我。」他像是在笑,卻也在宣誓著自己的不平凡。
「你果然很會自我膨脹。」她對他禮貌性一笑,繞過,離開。

之後幾天,她就在也沒有在上學途中見過他。
只是被處罰的勞動服務依舊持續著,今天她被分配到掃玄關。
看到榮譽榜上被刊登的她的作品,是孟琳偷偷背著她拿去比賽的設計圖。這讓她反感,她厭惡的看著自己的作品,厭惡她成為被讚頌的對象,因為她成了優勝。她討厭這種因果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sbigcoo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